吳璧純教授

吳璧純教授

 電子信箱

  pichun@gm.ntpu.edu.tw

 研究室電話

 02-8674-1111#66916

學術及教育專長  

認知科學

教育心理學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學習評量

課程發展與設計

跨領域統整課程設計

科學教育

STS教育

探究與實作

學校輔導工作

親職教育

班級經營

 

 教授課程

 教育心理學

課程發展與設計

學習評量

學習輔導

學校輔導工作

特殊教育導論

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

服務學習與個人發展

服務學習與社會責任

班級經營

教師專業發展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教育心理系哲學博士

 

 經歷

1.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副教授

2. 國立臺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3.  國立臺北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

4.  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副研究員兼自然實驗課程會內召集人

5.  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第二階段教科書審定委員

6.  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生活課程教科書審定委員 

7.  教育部生活課程課程與教學(中央)輔導團常務委員

8.  教育部九年一貫生活課程課綱微調研修委員

9.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生活課程教科書審查委員兼召集人

10.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生活課程課綱研修委員會召集人

11.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國民中小學前導學校計畫北區召集人

12.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生活課程課程與教學(中央)輔導團召集人

13.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高中優質化前導學校計畫諮輔委員

14.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審議會國小分組委員

15.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生活課程手冊綱要編撰召集人

16.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生活課程領綱英譯計畫召集人

17. 臺灣師大心測中心國民中小學素養導向標準本位成就評量生活課程小組研發團隊委員

18.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綱國中小配套計畫諮詢委員

19. 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諮輔委員

20.新北市校務評鑑委員

21. 新北市亮點計畫訪視委員、相關課程教學計劃評委

22. 桃園市KDP、教學卓越計畫等評委

23. 台北市、宜蘭縣、高雄市、新竹市等縣市生活課程輔導團指導教授

24. 多個縣市教師甄試委員

 

榮譽

臺北大學產學合作績優獎甲等獎

臺北大學產學合作績優獎

臺北大學學術論文獎

臺北大學國外訪學補助

臺北大學通識教育優良教師

臺北大學績優導師

 

 學術著作

A.期刊論文

Fang , S P., Wu , P.,1989. Illusory conjunctions in the perception of Chinese character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 , 15 , 434 – 447 .

詹志禹、吳璧純,1992。邏輯實證論的迷思。思與言 ,30,101-121

吳璧純、詹志禹,1992。從杭士基與皮亞傑的辯論談認知心理學的走向。教育研究,26,50-64

吳璧純,1994。認識階層模式與小學自然科教學的幾個迷思。國教學報,6,51- 68。

吳璧純,1995。概論國民小學自然科新課程。教育研究,42,30 – 40。

詹志禹、吳璧純,1995。教科書開放的挑戰與因應。國立編譯館通訊,8,15 – 20。

吳璧純,1995。教師如何面對國小一年級自然科新課程。台灣省國教輔導團自然科八十四年度教材教法研習資料。

吳璧純,1996。從變異與選擇建構論的觀點看另類評量。教育研究,49,46 – 61。

吳璧純,1997。建構主義取向的教學–師生交互猜測、相互成長的活動。教育資料與研究,18,17-20。

吳璧純,1997。國小低年級學童如何看待他們所處的世界。科學教育研究與發展,9,4-17。

吳璧純,1998。國小中年級學童生活中的科學問題研究。政大學報,77,111-147。

吳璧純,1998。國小低年級學童生活中的科學問題研究。教育與心理,21期,下卷, 333-356。

吳璧純,1999。科學-技術-社會(STS)的「道德與公民」課程。教育研究集刊,42,79-95。

吳璧純、詹志禹,2000。教育心理學的回顧與展望。教育研究,70,42-53。

吳璧純,2000。社會科高層次思考教學活動中的價值衝突與化解之道。教育研究月刊,75,53-65。

吳璧純、甘漢銧,2000。有關種植與養殖方面的STS議題之調查研究。科學教育研究與發展季刊,18,24 – 33。

吳璧純,2001。科學-科技-社會(STS)教育思潮及教學取向。教育研究月刊,92,69-76。

吳璧純、甘漢銧,2001。STS教學模組的設計–垃圾問題。市師環教季刊,44,1-13。

吳璧純,2002。從生活能力與思考能力談老師如何輔導學生應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學生輔導雙月刊,78,58-65。

吳璧純,2003。以自然科實作評量探究學生的認知發展與學習成效,教育與心理研究,26,1-22。

吳璧純,2008。找回統整的生活課程:九年一貫生活課程研修及97生活課綱的特色。教育研究月刊,175,22-34。

吳璧純,2009。注重並增進學童心理歷程能力的生活課程多元評量。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5(4),129-157。

吳璧純,2013。以科學-技術-社會(STS)課程培養大學生公民核心能力—通識教育的教學實踐與反思。通識教育學刊,11(11),9-36。

吳璧純,2013。從三種評量類型看多元評量的意義。新北市教育季刊,8,20-24。

吳璧純、王玉程、董蕙萍、鄧婷尹,2014。生活課程教學方案發展—一個國小二年級班級之實踐探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10(2),21-50。

吳璧純,2015。以多元智能量表探究音樂與數學中的時空推理能力。教育與心理研究,38(3),37-69。

吳璧純、秦葆琦,2015。生活課程中的自主學習精神之探究。北市教育期刊,49,79-103。

詹志禹、吳璧純,2015。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教育研究,258,28-41。

吳璧純,2017。素養導向教學之學習評量。臺灣教育評論月刊,6(3),30-34。

吳璧純、鄭淑慧、陳春秀,2017。以學生學習為主軸的生活課程素養導向教學。教育研究月刊,275,50-63。

吳璧純,2017。耕耘一畝兒童學習的沃土-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生活課程特色。教育脈動,10,1 – 13。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期刊。

吳璧純、詹志禹,2018。從能力本位到素養導向教育的演進、發展及反思。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14(2),35-64。

吳璧純,2018。學生自主學習,老師「做什麼」?教育脈動,15,1-7。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期刊。

吳璧純,2019。從素養導向統整課程與教學談生活課程教科書的設計原則。教育研究月刊,303,12-24。

吳璧純,2020。成效本位素養導向學習評量的觀念與實務。師友雙月刊,623,9-19

吳璧純,2020。新世代公民的核心價值與陶成之路—自發、互動與共好。教與愛,100, 16-22。

吳璧純,2022。迎向VUCA時代,在素養導向教學中鷹架學生自主學習。素養力學,冬季號,16-23。

 

B. 專書及專書論文

吳璧純,1996。建構主義與自然科創意教學。竹東地區國小自然科教師研習手冊

吳璧純,1998。八十年代國小實驗課程的解決問題教學。板橋:教師研習會

吳璧純,1998。強調「理解」的學習–互動教學模式之探討。康橋,30

吳璧純,2000。談九年一貫學校本位課程的幾種工作模式。康橋,40,7。

吳璧純,2002。從變異與選擇建構論的觀點看另類評量。載於詹志禹主編,建構論:理論基礎與教育應用,190-207。臺北:正中。

吳璧純,2002。建構主義取向的教學–師生交互猜測、相互成長的活動。載於詹志禹主編,建構論:理論基礎與教育應用

吳璧純,2007,培養未來公民的「科學-技術-社會(STS)」教學模式。載於陳文典等著,科學/技術/社會鼎足並重的教育。台北:洪葉。

甘漢銧、吳璧純,2007。一個STS教學模組設計的範例。載於陳文典等著,科學/技術/社會鼎足並重的教育。台北:洪葉。

吳璧純,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和生活課程綱要內容前導研究–生活課程篇。國家教育研究院專案研究報告

謝曉慧、林信志、吳璧純、李俊儀,2016。服務學習之實踐:以臺北大學學生參與社區中小學學生課業輔助為例。載於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2015年度專書《面對新世代的課程實踐》。

吳璧純,2016。偏鄉學校課程創新–社區永續發展的觀點,載於政大創新中心出版偏鄉教育創新專書。

吳璧純、林偉人,2016。在校務評鑑中看到的學校課程運作–以新北市國民小學為例。未出版。

Chan, J. C., & Wu P. (2018). 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 Do the ends justify the means? In R. Kokemohr & J. C. Chan (Eds.) Intercultural Pedagogical Reflections on Taiwan’s Education, pp.43-52. Taipei, Taiwan: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吳璧純、郭麗芬、呂淑娟、吳逸羚、陳盈君,2020。生活課程關鍵提問手冊。教育部生活課程課程與教學輔導團

吳璧純、郭麗芬、呂淑娟、吳逸羚、陳盈君、廖瑞珍,2021。生活課程總結性評量手冊。教育部生活課程課程與教學輔導團

吳璧純、李佳穎、郭麗芬、呂淑娟、吳逸羚、黃佩君、曾瓊慧,2022-23。生活課程形成性評量工具/策略(電子版)。教育部生活課程課程與教學輔導團

吳璧純、央團教師、各縣市輔導團,2017-2023。生活課程年度研討會論文彙編與序言。教育部生活課程課程與教學輔導團。(每年一冊,2023改成電子版)

 

C.研討會論文

Wu , p. , 1989. The developmental trends in metaphoric production The roles of knowing-level and vocabulary capacity. A research Proposal presented in the 1989 Annual Meeting of the South-western Educ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Schallert , D. L., Meyer , D.,& Wu , P., 1990. The elusive nature of the main idea . Paper presented in the 1990 Annual Meeting of the 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 .

吳璧純,1993。理性模式和學生的錯誤概念–生物演化教材應如何呈現。高雄:高師大「中華民國第八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吳璧純,1996。七歲或四歲?第二認知階層攀升的年齡研究。台北:臺北市立師院「皮亞傑與維高斯基的對話」研討會。

吳璧純,1996。建構主義取向的教學–師生交互猜測、相互成長活動。解構與再造–談建構主義教學研討會。台北:臺北市立師院。

吳璧純,1998。從當代認知心理學的發展看科學知識的本質。高雄師範大學科教研究所研討會。

吳璧純與、漢銧,1999。一個STS教學模組設計的範例。台灣師大STS科學教學研討會(II)

吳璧純、甘漢銧,1999。有關種植與養殖方面的STS議題之調查研究。臺灣師大STS科學教學研討會(II)

吳璧純、甘漢銧,2001。一個小學STS模組設計–農藥知多少。臺灣師大STS科學教育研討會(III)。

吳璧純,2001。多面向的科學-技術-社會(STS)教學,臺北大學「九年一貫教學創新–現代公民的培養」學術研討會

吳璧純,2007,教師傳統價值觀與教學取向關係之研究。2007華人社會的教師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澳門大學

吳璧純,2007,生活課程的未來展望。生活課程教學輔導研討會,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吳璧純,2009,生活課程的理論基礎。生活課程教學輔導研討會,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吳璧純,2009,談臺灣2008年生活課程綱要的內涵與實踐轉化。課程與教學研究的實踐取向:對話施瓦布及芝加哥學派的傳人國際研討會,北京首都師範大學

吳璧純,2009,生活課程綱要微調的理念與特色。中華民國教材發展學會與國北較大課程與教學所合辦生活課程綱要微調的教學挑戰與展望,中華民國教材發展學會。

吳璧純,2010,生活課程的圖像。看見孩子的世界—悠遊生活課程。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生活課程教學研討會論文集,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吳璧純,2010,教師專業與生活課程教科書。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生活課程教學研討會,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吳璧純,2010,幕已揭啟,永不謝幕。看見孩子的世界—悠遊生活課程。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生活課程教學研討會論文集序言,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吳璧純,2011,以STS教學提升學生的科學公民素養。「公民素養與通識教育」深度座談會。通識在線,3,18。

吳璧純、林信志、謝曉慧,2013。社區中小學與大學夥伴關係經營之服務學習課程成效初探。國家教育研究院「全球教育論壇:教育經營與學校效能」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

吳璧純、林偉人,2014。在校務評鑑中看到的學校課程運作–以新北市國民小學為例。台灣師大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縣市教育力與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

吳璧純,2016。偏鄉教育新創意,偏鄉學校教育與教學創新國際研討會

吳璧純,2023。成效本位教育下的素養學習評量。當我們同在異起-中小學前導學校聯合研討會。

 

D.研究專案&其他委託專案

吳璧純,1995。七歲或四歲?第二認知階層攀升的年齡研究。國科會專案計劃,計劃編號:NSC-84-2511-S-081B-001

吳璧純,1996。國小低年級兒童生活中科學問題及問題意識之研究。國科會專案計劃,計劃編號:NSC-85-2511-S-081B-001

吳璧純,1997。國小中年級兒童生活中科學問題及問題意識之研究。國科會專案計劃,計劃編號:NSC-86-2511-S-005A-002

吳璧純,1998。國小高年級兒童生活中科學問題及問題意識之研究。國科會專案計劃,計劃編號:NSC-87-2511-S-005A-002

吳璧純,1999。國小生物科的STS生活議題及解決問題能力之探究。國科會專案計劃。

吳璧純,2004。臺灣學生能力與努力概念發展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案計畫成果報告,計畫編號:NSC92-2413-H-305-004。新北市:國立臺北大學。

李建興、吳璧純、周愫嫻等,2003。教育部委託九年一貫課程成效評估–國中分案。

吳璧純,2007,台灣各級學校教師與學生的學習觀研究I(一年)。國科會委託專案計畫,計畫編號:NSC 96-2413-H-305-001。新北市:國立臺北大學。

吳璧純,2008-2010,台灣各級學校教師與學生的學習觀研究。國科會委託專案計畫(三年期),計畫編號:NSC 97-2410-H-015-MY3。新北市:國立臺北大學。

吳璧純、王玉程、鄧婷尹與董蕙萍,2009。以海洋探索為主題的生活課程行動研究。生活教學課程教學輔導團委託研究。

吳璧純、陳思玎等人,2010。從生活課程評量探究學生學習特性與教師教學調整。生活教學課程教學輔導團委託研究。

吳璧純,2011-16。新竹市生活課程輔導團行動研究計畫。

吳璧純、林信志等人,2012-2014。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方案計畫子計畫四–新北教育城社區夥伴關係模式之研究:以國立臺北大學與鄰近國中小為例。國家教育研究院與新北市政府委託研究。

吳璧純,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生活課程前導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委託研究。

吳璧純,2015-2016。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生活課程綱要研修計畫。

劉吉軒、張寶芳、吳璧純,2015-2016。偏鄉教育創新整合專案。教育部委託政大創新中心計畫。

吳璧純,2016-2018。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生活課程手冊撰寫計畫。

吳璧純,2015-2023。生活課程標準本位評量發展計畫。台灣師大心測中心。

吳璧純,2016-2023。教育部國教署中央輔導群–生活課程課程與教學小組專案計畫。

周淑卿、吳璧純、陳美如、林永豐、張景媛,2015-2023。十二年國民教育前導學校~北區前導協作計畫。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專案計畫。

吳璧純,2021。生活課程領綱英譯計畫。

吳璧純,2020-2023。新竹市生活課程輔導團行動研究計畫。

吳璧純,2019-2023。高雄市生活課程輔導團行動研究計畫。

 

E.翻譯著作

吳璧純、詹志禹合譯,2010,通識教育課程改革。教育部通識教育譯著系列叢書。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出版社。

 

F.校閱

Sternberg, R.J. & Williams, W. M. 原著。陳宥儒等譯,詹志禹與吳璧純總校閱,2010。教育心理學—教與學的理論與實踐。臺北:華騰。

 

G.書評

吳璧純,1997。教育改革迴旋攀升–評卡德納的「超越教化的心靈」。教育研究,54,63-66。

吳璧純,1997。一套用很少字說很多話的書–評希爾佛斯坦的「失落的一角」與「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教育研究,56,68-71。

吳璧純,1999。複雜又自主的人類大腦–評格林菲爾德的「大腦小宇宙」。教育研究,68,70-73。

 


日期: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