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維能助理教授

林維能助理教授

 

 電子信箱

 

 waylin@mail.ntpu.edu.tw

 

 研究室電話

 

 02-8674-1111#66011

 

 學術及教育專長

 

 

 

 青少年發展

 團體諮商

 自我成長與家庭關係

 

 教授課程

 

 

 

 

 

 

 

 輔導原理

 團體諮商

 兩性教育

 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教材教法

 青少年發展

 教育測驗與評量

 教學實習

 

 學歷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教育心理學博士

 

 經歷

 

 國立台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

 

 學術著作

A.期刊論文

Lin, W. N., Enright, D. R, & Klatt, J. S. (2013). A Forgiveness  Intervention  for Taiwanese Adolescents with Insecure Attachment.  Contemporary Family Therapy, Vol 35(1), p.105-120.

Lin, W. N., Enright, D. R, & Klatt, J. S. (2011). Forgiveness as Character  Education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Journal of Moral Education, Vol 40  (2), p.237-253. (SSCI)

Lin & Enright (2000). Forgiveness and Family.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Enright & Human Development Study Group (1996). Counseling within the  forgiveness triad: On forgiving, receiving forgiveness, and self-  forgiveness. Counseling and Values, 40, p.107-126.

B.研討會論文

林維能 (2016)。不同父親型態對晚期青少年在過去生命經驗理解與建構的影響。台灣心理學年會第55屆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台南:成功大學 。

林維能 (2016)。另一個生命之旅:從12位父母的生命故事談起。台灣心理學年會第55屆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台南:成功大學。

林維能 (2015)。探討父親的角色對晚期青少年過去生命經驗的理解及未來生涯的期待的影響。台灣心理學年會第54屆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台北市:台灣師範大學。

林維能 (2014)。青少年與父親的依戀關係如何影響青少年對權威的理解。台灣心理學年會第53屆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台北市:台灣大學。

林維能 (2009)。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從我所瞭解的品德教育發展與緣起談起。實踐  大學: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及師大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

林維能 (2009)。不同時期青少年及依戀型態對權威的態度與期待之差異比較 台灣心  理學年會第48屆年會議。

林維能 (2008)。探討早期青少年對父母權威理解的轉變歷程及其與依戀型態的關聯台  灣心理學年會第47屆年會議。

林維能 (2008)。從Social Cognitive Domain Theory來看不同時期的青少年對父母權  威的理解與建構歷程台灣心理學年會第47屆年會議。

林維能 (2002)。從依戀理論來探討青少年與家庭關係的轉化。台北南港中央研院中山  人文社會科學院社會研究組:家庭系統量化實徵研究學術研討會。

林維能 (2000)。探討青少年和父母維持不同的依附關係、對早期家庭經驗的詮釋方  式、及其個人適應之影響。台北南港中央研院民族研究所:第五屆華人心理與行為科  際學術研討會。

林維能 (1999) 從Carol Gilligan的the Ethic of Care and Responsibility來看教  師對成熟個體的期待。發表於師範大學教育系兩性關係論壇專題。

C.國科會專案

林維能(200-2002).安全依戀與不安全依戀關係的大學生對早期相關經驗的建構方式的  特徵之比較。九十年度國科會計劃。

林維能 (2000-2001).從寬恕的角度來瞭解大學生和父母不安全依附的關係。八十九年  度國科會計劃。

林維能 (1999-2000).和父母間不同依附型態的晚期青少年對早期相關經驗的詮釋方  式、及其個人適應及發展的相關研究。八十八年度執行的國科會計劃。

Lin (1998). Forgiveness as an intervention for late adolescents with  insecure attachment in Taiwan.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本研究獲得八十八年度國科會甲種獎勵﹞。

D.專書及專書論文

林維能 (2009)。從發展心理學來看「道德與倫理的自我概念」。P.48-50,Vol. 2,  Reach & Touch (兒童生命教育專刊)。

林維能 (2008)。輔導原理與個人成長. 三民出版社。


日期: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