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懶人包

歡迎來到實習懶人包!敬請依照指示,一步步耐心下載表單

(2018/07/23 更新)
全部的資訊來自於 教育實習檢附資料說明 (107.6版)(以下簡稱附件一),參考範例請下載此文件
!!本文就實習檢附資料說明,實習後登入之「全國教育實習資訊平臺」及其他未備載之事項請參考附件一的說明!!

laugh開始使用:
Step 1 請您應該要先閱讀 實習行前應注意事項
Step 2 你會注意到實習前要準備 3項:實習資料、教師資格考試資料、申請核發教師證資料
Step 3 教師資格考試資料 = 申請核發教師證資料,所以只要準備實習資料與核發教師證資料即可!
Step 4 填寫所有的基本資料,請記得打開你的Word、Excel來填寫喔!
Step 5 填寫完前往師資培育中心繳件,您越完整的資料繳交,助理開心,您也開心、放心又安心 =D

 

►開始準備你的「實習資料」
總共12項,請耐心、細心、一步步地的參閱各項說明,可以讓您在繳件時減少更多慌亂感喔!

1. 教育實習機構同意書 1份
說明:請點擊下載,-請自行填寫基本資料。每一個人都必須有一份!

2. 教育實習申請表暨切結書 1份
說明:請點擊下載,-請自行填寫基本資料。
請特別注意!本文件共10頁,若您之前已繳交1-3頁之切結書,請勿重複影印;
第4頁「教育實習申請暨切結書 繳件信封」:若您繳交實習資料未能親自前往師培中心核對,才需要列印此張
第5頁「師資職前教育證明書/教師證書 回郵信封」:領取這2張文件會寄2次至您的地址,若您打算親自領取,即可不用附上,若無法親自影印者,除此頁需影印外,至少必須另外購買A3信封2張,足額掛號郵票2張,有其他需求者再另行添購!
第6頁必須影印。
第7-10頁視您的需求再行影印,如54小時實地實習紀錄表、專門課程、教育專業課程學分認定申請表(學分認定申請表是指修習科目名稱不同而須申請採認者。例如:課程設計與發展、台灣的歷史與文化…等等,其他曾經被認退課程請參考此處)
 

3.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1份
說明:使用在第2項申請表暨切結書裡面, -請自行列印,超商一份2元,影印店通常是1元。

4. 一吋正面證件照 4張
說明:會用在申請表、實習學生證、修畢證書還有申請教師證使用,背面請用油性原子筆註明姓名&身分證字號
附數位電子檔照片(如使用掃描檔,請自行負擔解析度不足的風險)→教師證申請程序亦須上傳證件照電子檔。
可以把其他大小的證件照修成1吋(2.5*3.5公分,近3個月內的正面脫帽半身照片),其他正確規格請詳讀附件一說明(P.12)

5. 大學以上學位畢業證書影本 1份
說明:國立臺北大學畢業的,請前往註冊組與文書組蓋章;其他學校的畢業證書,若無原校證明者,請加註「與正本相符」,加上簽名蓋章!

6. 與欲取得任教科目文號相符之核課單 1份
說明:請點此連結,尋找您的正確的任教科目(國英數…)、入學年(103.104.105…)及任教階段(國高中職)的「核課單」並下載
-請自行填寫基本資料。

7. 成績單正本 1份 (請用色筆劃記)
說明:請至行政大樓保健室旁或台北校區大廳的「成績列印系統」列印成績單,一份20元。
請用色筆劃記,相關劃記說明仍要參考附件一

8. 學習護照 1本
說明: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者必須集滿40點積分、且每個素養項目須達1分以上 -請持正本,謝謝合作!遺失者請逕洽學會會長

9. 實地實習申請表 1份 (請注意:此實地實習為103學年度後適用)
說明:若尚無此表請點擊下載,,即54小時實地實習之紀錄表,可透過各項活動(分科教學實習、史懷哲營隊、校外參訪、服務學習取得時數) -請持正本,謝謝合作!

10. 修畢職業教育與訓練、生涯規劃相關課程之證明資料 1份 (請注意:此證明為105學年度後適用)
說明:職業教育與訓練的部分:請攜正本之課程職業教育與訓練學分班證書,倘若您是已填寫線上影片心得表格者,於繳交檢附資料時助理確認即可。
生涯規劃的部分:請在成績單亮出您曾修過相關生涯規劃課程的及格學分即可。相關生涯規劃課程,請參考附件一
*106學年度之後者,須修習師培中心開設的「生涯規劃及職業教育與訓練」這門課。

11. 兵役證明 (免役/役畢/緩徵證明)
說明:請攜正本以便查驗

12. 選附-修畢畢業應修學分證明 (請注意:此證明為碩士級待論文者)
說明:請攜正本以便查驗

 

以上12項經過簡化呈現,詳細未備載事項還是要參閱附件一喔!裡頭有更多範例與說明,本文可讓您方便下載應備之文件連結。喘口氣,休息一會兒,我們還要繼續準備申請核發教師證之資料囉!

 

►開始準備你的「申請核發教師證資料」
總共7項,請耐心、細心、一步步地的參閱各項說明,可以讓您在繳件時減少更多慌亂感喔!

1. 中等學校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修習科目及學分表 2份  -請自行填寫基本資料,每一個人都必須有一份!
說明:請點擊下載,請努力填寫您所有的教育專業以及專門課程的學分、必選修、分數等事項,也敬請重複確認個2遍,謝謝您。完成的結果是甜美的。

2. 大學以上學位畢業證書影本 1份
說明:其實就是檢附「實習資料」的第5項,所以影本其實加起來一共需要2份。
國立臺北大學畢業的,請前往註冊組與文書組蓋章;其他學校的畢業證書,若無原校證明者,請加註「與正本相符」,加上簽名蓋章!

3. 與欲取得教育專業課程文號相符之教育專業課程學分表 2份
說明:請點此連結,請確認您的入學年後,將左側的「學分表」下載下來

4. 教育專業課程核定公文 2份
說明:記住您的入學年後,繳交資料時找教育實習助理取得公文
若您有教育專業課程學分認定(正本、影本各1份)、抵免(影本2份)及教育專業其他要求文件(2份)(如:外校課綱、業界實習證明)等需求,請點選各連結下載表單。若無以上需求者,只需要取得核定公文即可。

5. 與欲取得任教科目文號相符之專門課程一覽表紙本 2份
說明:請點此連結,確認您的正確的任教科目(國英數…)、入學年(103.104.105…)及任教階段(國高中職)的「一覽表」並下載

6. 專門課程核定公文 2份
說明:確認您的正確的任教科目、入學年及任教階段後,繳交資料時找教育實習助理取得公文
若您有專門課程學分認定(正本、影本各1份)、抵免(影本2份)及專門其他要求文件(2份)(如:英語科的B2級以上英語文證書,若不知B2級的對應請點此連結)等需求,請點選各連結下載表單。若無以上需求者,只需要取得核定公文即可。

7. 歷年成績單正本 2份 (一份色筆劃記/一份無劃記)
說明:請至行政大樓保健室旁或台北校區大廳的「成績列印系統」列印成績單,兩份總共40元。
其中一份請用色筆劃記,相關劃記說明請參考附件一
*若您是超過10年抵免者(自送審往前推10年),請附上「超過10年之相關抵免文件」

恭喜您完成所有檢附資料,
完成所有詳細資料後,請記得檢附掃描電子檔,但敬請待資料完整、正確後再附!

以上內容敬請仔細閱讀,以確保您的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請於上班時間撥打(02)8674-1111 #66908 的教育實習助理詢問喔!
師資培育中心祝您有個美好的實習時光=D


日期: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