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課程

「服務學習與個人成長」&「服務學習與社會責任」

    本中心於101學年度開設服務學習課程至今,合作之學校為鄰近臺北大學之中小學,例如:新北市立三峽國民中學、新北市立安溪國民中學、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柑園國民中學、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民小學、新北市樹林區桃子腳國民中小學、新北市樹林區柑園國民小學、新北市三峽區中園國民小學等學校。與上述夥伴學校合作運作之方式為每學期開學初調查各校所需之課後輔導人力,再由本中心服務學習課程之學生,進入學校協助課輔活動。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有別於社區服務(Community Service)或是一般的志工(Volunteer),因為服務學習是有目的、有規劃地瞭解所服務之對象與環境。因此本課程活動,除參與中小學之服務外,每個禮拜至少一小時彼此分享與討論為主要之學習目的。

    服務學習課程之運作模式說明如下,每一學期課程之前四週為預備階段,以學生思考其過去對學校的運作、學生的學習與生活、同儕及老師互動之相關經驗對其個人影響為主。同時深入思考如何有意義的改變或轉化過去負面之經驗,保留且珍惜正向之相關經驗。接續之十二週參與學校活動,每位同學至少需參與學校活動18個小時以上。且每週固定於課堂中與老師及同學討論所面對的問題及分享相關經驗。活動內容為課後輔導、早自習之晨間輔導、高關懷之團體輔導、籃球隊成員之課後輔導、社團指導等。同學從參與活動中能更進一步了解學生及學校之運作,同時從不同學員之經驗中,重新檢視自身經驗,讓每位同學認真思考未來身為老師應該具有那些責任與使命。


日期:2023-09-06